close
(H857M,一等三角點,小百岳#020)

雖然上網找了一堆資料,不過還是沒找到從新店捷運站到登山口的交通工具,只好碰運氣囉!,印了一堆資料,準備了水、中午吃的飯糰、水果和酸梅,星期六一早六點就出門等公車去囉!

星期六的早晨,怎麼搞的?公車內滿滿都是人,而且都是精力旺盛的年輕人&充滿活力的老年人?看不見要死不活的上班族。總算到了台北車站,趕緊轉搭捷運,不過到達新店站時,還是超過七點了(因為之前查的資料表示,七點有到達步道山腳下塗潭里的社區巴士。不過,後來證實,該巴士早就停駛了),我們憑邏輯推理上了烏來線的客運,然而,這個推理是錯的,於是我們又搭回到捷運站,改搭綠6,很快就到了終點站-美之城,一下車,看到了步道的指示標誌,還真令人亢奮呢(那是因為我們不知道,從這裡走到獅頭獅尾步道山腳交會處的紅瓦屋土雞城需要3小時(含休息、拍照時間))

08:13開始從這裡往上走


08:33遇到了岔路,不過紅瓦屋土雞城的牌子很明顯


在這段漫長的三小時中,我們從美之城走到紅瓦屋土雞城,一開始的體力還很好,我們有閒情逸致欣賞路邊的田園野花、成群蝴蝶漫飛舞,還有新店溪的潺潺流水、沿岸的垂釣人們、直潭水壩。雖然這段路沿途的空氣不佳(往來車子揚起了灰塵、還有車子、附近少數工廠的臭味,強烈建議走這段路要戴口罩ㄚ),卻也因此看到了不少努力向前行的自行車隊、專注等待蝴蝶靜下來的攝影人士,這些都是開車路過不會看到的美景與人群,也是匆匆而過無法感受到的恬靜與熱力!


10:15到達新潭路二段132號的福德宮,真是令人超開心的,有椅子可以坐下來休息,可以吃點東西減輕重量,對面還有洗手間可以解放舒暢XD


這是隱藏在路的轉彎樹蔭下的英軍戰俘營紀念碑,若不是我們漫步通過,疾駛而過的車子應該不會注意到吧!站在紀念碑前,就那麼自然地感覺到悽涼,因著附近的溼氣吧!也因著那飄下的落葉。第二次大戰期間被日軍囚役於磺窟戰俘營的所有戰俘們,"我們永遠記得他們"-這是紀念碑上的最後一句。



沿途蝴蝶黃的、白的、黑的、褐的、花的、大的、小的,吸引來自不同路的人們駐足等候,耐心無聲接近,只為等到牠停下來那一刻。




11:00到達步道山腳下的地標--紅瓦屋土雞城,左前方上去是獅頭,右前方上去則是獅尾。店裡面的人沒有人確切知道用走的上山要多久,不過老闆娘告訴我們到達登山口要4公里,哇!一直以為到達土雞城就代表到達登山口了,原來,原來還要4公里,以我們的腳程、還有沿途欣賞風景的速度,恐怕沒走4小時,是不可能到的。於是我們往獅頭的道路緩步向上走,可是,真的是體力不濟,我們坐在路邊的大石頭上,等待上山的好心車主,11:15總算盼到一輛車了,小華舉起了大拇指(我不得不讚美他一下,他舉起手的動作真是乾淨俐落、毫不遲疑),車上的夫妻,看了看疲累的兩個落魄女子,在他們首肯後,我們立即跳上了車,哇!坐上車真的是太舒服了,以致於到達登山口我們都不肯下車,於是就跟著他們到達他們的目的地--無極聖祖三元殿。

一到三元殿,座落於獅仔頭山前,除了山、就是藍天與白雲,就這樣靜謐於天地之間。這時候的太陽很大,天感覺很高、四周沒有任何建築物,讓人心突然覺得很光明、很寬敞。廟公熱心的招呼我們喝茶,還要借我們登山杖,不過考量隨性的我們,並不確定是否還會回到這裡,還是婉拒了廟公的好意,不過,我們還是慶幸自己遇到了好心的上山禪修的夫婦以及其他親切的人們。




離開了三元殿,踏上往登山口的正軌,沿途遇到不少下山的人們,也因此確定自己走的是對的,總算看到了地圖,那也表示登山口就在不遠處。幸運的是我們遇到了一群台北縣山岳協會的山友,在之後的路途中,給了我們不少的建議與安全感。就在這地圖前,他們當中的一位嚮導看到我的穿著,馬上說了:「牛仔褲是最不適合爬山的」;在我的小腿抽筋時,他們告訴我:要補充水分、鹽分(可以吃酸梅),蹲下休息或者扶著樹木,抽筋的一腳往後拉小腿腿筋;在我的大腿抽筋時(唉!這個因為不是他們同隊人而被稱為路人甲的我還真是沒用呢!),他們告訴我:將小腿貼往大腿後側,同樣目的在拉大腿前側腿筋,休息十分鐘(我突然感覺有點竊喜,可以休息了,然後他們遠離我們,我可以一步愛走幾分鐘都不怕擋到他們);而在我們跨不過小溝渠時,他們也好心的拉一把,適時給了我們安全感。真是謝謝他們!




總算走到了觀獅坪,一般說法是左側是獅頭,右側是獅尾(不過據我們回程遇到的彭先生表示:過去的獅頭在現在的獅尾位置,而且獅子口還會吞雲吐霧呢!),看到了草坪,還有象徵性的獅子頭山,就讓人忘卻疲憊,於是,開始玩起了跳躍遊戲,測試小華的按快門速度。這些舉動,被我拿來說成是之後腿抽筋的元兇--因為跳太累了。呵呵呵!




開始要登上近垂直90度的路段了,我光看坡度,就開始擔心下坡的恐怖情狀,而站在路口不敢往上走,最後是因為小華已登上一大段了,我不得已,趕鴨子上架,只好開始"爬"山,真的是爬哦,除了雙腿,雙手並用,只覺得今天自己連上衣都穿錯了,小心翼翼地爬山,怕弄髒了衣服,可是很難洗的。




14:26抵達一等三角點。往台北的方向看去,可以看到淡水河左側的觀音山、還有大屯山系、七星山系,其實,有點霧的遠方,我實在搞不清楚嚮導說的哪座山是哪座山系,唯一清楚可辨的居然是台北101,原來,它果然是台北的地標,那麼與眾不同。重新認識101的價值。





15:12眼前豁然開朗,哇哇哇!哇了好多聲,原來我們到達了獅尾格坪了。有草坪,清澈的天空和廣闊的視野,沒有喧鬧的人車聲,只有風聲和鳥聲,不自覺得神清氣爽。彷彿天地都為我們所擁有。




15:34到達了獅尾登山口,放眼望去,停車場只停了三輛汽車跟一輛機車,由此,我們開始判斷等一下可以搭便車的機率,不過,我們還是認份的先往山下走,邊走邊注意後方的車聲囉!總算皇天不負苦心人,一次來了兩輛車(後來才知道他們是兄弟),還好,我們的計謀(一定要死皮賴臉搭上車)得逞,否則,回到台北,可能已經滿天星斗了。感謝善良的老天爺保佑我們今天的獅仔頭山之旅順利平安.....嗯,又健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eef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