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午睡時,被耳邊的電話鈴聲嚇醒,是W的電話,我壓低了聲音,唯恐吵到隔壁小睡的同事們,W聽到我欲言又止的回話,對話無法順利下去,他忍不住說:「你不是說you can call me anytime?」是啊!是啊!可是我怕吵到別人ㄚ(內心的OS),於是趕緊走出辦公室,用手機回撥。

總算可以暢所欲言了,這樣的對話才會是令人覺得開心的。我開始冷靜地聽W帶點憤怒的語氣,述說著他得知他人突然跑出來關心他的心情,一開始我無法理解,總覺得,遇到過去朋友的關心,怎麼會造成那麼大的困擾呢?只是,他不停地質問:「關心?什麼是關心?是為了滿足他們的好奇心?成為他們八卦的話題?還是只是想刺探別人的隱私?關心是基於彼此累積的默契,不是突然跑出來說關心,這麼久沒聯絡,找不到人很正常,我不是公眾人物,......」隨著W激動的語氣,突然間我懂了,是啊!他有選擇接不接受所謂「關心」的權利,為什麼我要試圖去說服他接受我所認為他人對他的關心?只有當事人才最了解自己的心情啊?我怎麼可以試圖用自己的觀點,希望他嘗試用我的方法來整理他自己的心情?我居然忘了老師常講的同理心.....

W繼續他犀利的言詞,突然間,我也捫心自問,我是真的關心他過的好不好?這我是百分之百的肯定,只是,在這樣想的另一面,是不是,其實我認為他是不好的?就像他說的,那些久沒聯絡的朋友,就算找到他了,又如何,是想看他如何的不堪嗎?這樣子說著,讓我不知如何回話,我只能舉例說,對阿!大概知道你的感覺了,那就像遇到一個不喜歡的相親對象,不停的找你,直到你覺得困擾,他還沒有自知之明,這樣子就有點惹人厭了! 呵! 這樣的比喻,W無言以對,他對著我苦笑.....曾幾何時,我是他的垃圾桶。

是啊!什麼叫做關心?怎樣的關心,才不會造成對方的壓力,或是困擾? 過,與不及,同樣都會讓很單純的一件美事,成了一件憾事。有時候,還真不能自以為暸解他人,自以為有可以給別人力量的能力。
但我卻總相信別人是出於善意的關心啊......沒想到寫到這裡,還是沒辦法完全瞭解W。是啊!也許是我對他有太大的期待吧!我期待他早日解放自己。(我又陷入自己的自言自語了,怎麼可以就認定他需要解放?.........我的腦中陷入了思考的混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eef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